驻多哥使馆同多中友协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友好交流座谈会
2021-06-19 03:14

  2021年6月18日,驻多哥使馆同多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友好交流座谈会。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和多中友协主席、多哥前驻华大使阿博共同主持会议,多执政党保卫共和联盟执行副书记阿西、多湖泊市长阿博卡、多中友协成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

  巢大使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这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一百年,也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年。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巢大使表示,中多友谊源远流长,早在70年代,多哥老一辈领导人便顶住外部压力,毅然做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政治决定。建交49年来,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关键在于两国两党拥有相似的发展理念,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和平和发展的正义事业。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双方高层交往热度不断,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拓中多互利合作新局面。积极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同多新发展路线图战略对接,不断提高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多命运共同体。

  阿博、阿西等代表多中友协和执政党保卫共和联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阿博表示,拥有五千年璀璨文明的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拥有相似历史遭遇,于近代饱受苦难和侵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担任驻华大使的13年间,更是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中国让所有追求和平和正义事业的国家都为之骄傲。阿博强调,中国共产党注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重要的是,中国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而是始终支持包括多哥在内的其他国家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阿博、阿博卡等多方代表深情回忆两国建交往事,畅谈自己的访华经历和中国故事。他们表示,1972年埃亚德马总统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中多建交这一至今仍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历史性决定。建交以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社会民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援建的机场、港口、滨海公路等标志性建筑不胜枚举。如今,在福雷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推动下,两国关系正沿着正确轨道持续深化发展。作为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多方愿学习借鉴中方的发展经验,不断推动两国两党关系发展,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友好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会后,巢大使接受了多哥官方主流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