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在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促进中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2022-08-17 20:03

2022年8月17日,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在多主流媒体《多哥晨报》和“新记者网”发表署名文章《促进中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巢大使在文中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全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梳理了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落实进展,强调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家庭一员,中国积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在2021年9月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倡议迄今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我们很高兴看到多哥积极参与其中。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期间,提出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一是要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二是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三是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四是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功举办以来,双方克服困难,加紧落实会议成果,取得积极进展。卫生健康领域,中方向非洲免费提供和联合生产超过2亿剂疫苗,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已结构封顶。减贫惠农领域,已设立首批4个“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正式启动“百企千村”扶贫公益活动。贸易促进领域,建立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同部分国家签署农产品输华议定书。今年1—5月中国自非进口额同比增长19.5%。数字创新领域,在非挂牌成立5家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第四届非洲好物网购节社会反响热烈。能力建设领域,成功召开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成立大会。

中方一向重信守诺,愿加强“九项工程”同多哥“2020—2025新发展路线图”对接,深化卫生健康、社会民生、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更好惠及民生。中方始终以开放态度看待国际对非合作,愿同国际社会各方开展对话交流,在尊重非方意愿的基础上,探讨和推进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非洲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做出更大贡献。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愿继续同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并肩努力,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