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促健康,义诊暖人心
——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洛美医疗队第一次义诊活动侧记
2022-12-03 19:11

日前,在中国驻多哥使馆支持协调下,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洛美医疗队在多哥佩莱省阿代塔镇卫生院组织大型义诊捐赠活动。此次活动是该医疗队抵多后系列义诊活动的第一站,也是中国驻多哥使馆“社会行动月”活动组成部分之一。义诊在多哥国民议会议长采冈家乡举办,多方对此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佩莱省省长及当地2名市长、多哥国民议会代表亲赴现场,当地卫生局局长、卫生院院长等全程参与。此次义诊活动得到洛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和师生以及新华社驻多记者的全力协助。

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医疗队抵达洛美后,巢卫东大使在与其见面时强调,今年正值中多建交5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促进双方合作向民生领域倾斜,更多造福当地百姓。巢大使表示,多哥基础医疗薄弱,民众对疾病缺少正确认知,有病看不起、看不了,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希望新一批援多医疗队充分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患者,展现中国医疗队的良好形象,为拓展中多互利合作、促进两国民间友好添砖加瓦。山西省卫健委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帮助援多医疗队对义诊活动进行周密规划和安排。

义诊当天,医疗队员们天还没亮就从驻地出发,与孔子学院师生、新华社记者等一起启程前往目的地。到达义诊现场后,医疗队发现当地政府十分重视,认真进行安排组织,确保患者提前到位、准备就绪。他们看到医疗队的到来,那种友好的态度和满眼的期望无不打动着每一位医疗队员。在义诊开始之前,佩莱省省长及当地市长会见医疗队一行,感谢医疗队举办此次义诊的善举,认为这一活动恰逢其时,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之后双方举行了捐赠仪式,在省长和市长的见证下,刘钰队长将捐赠药品及物资清单交予卫生院院长。

随后队员们立即投入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4点结束,内科、妇科、骨科、外科、心电图及化验室医生,抓紧有限的7个小时时间,马不停蹄地为300余名患者进行了检查及诊疗,并提供了药品。义诊结束后,孔子学院师生向每位患者派发了由使馆捐赠的大米等生活物资,整个活动井然有序、顺利圆满,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当地官员、医护人员及患者们的高度赞扬和积极评价。

在义诊过程中,医疗队为民众普及了医学知识,并对患者及时给予诊治,一定程度解决了当地民众患病不懂、有病不看的问题,同时为当地捐赠了部分药品及防护物资,有效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紧缺状况。通过此次义诊,医疗队对当地医疗卫生状况有了直观的认识,对当地民众患病特点也有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组织义诊活动积累了大量经验。与此同时,医疗队充分感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多合作的真诚期待,从而深切认识到援外医疗工作意义特殊、使命光荣。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洛美医疗队表示,将继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继续传承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保障当地百姓健康提供助力,为促进中多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义诊结束后,新华社第一时间报道了有关情况。当地十几家线上线下媒体也进行了密集报道。特别是多哥官方报纸《多哥新闻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消息,并用一个整版篇幅全景式地介绍了义诊活动。报道引用了对刘钰队长的采访内容,强调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农村地区弱势群体改善生活和应对挑战,从而推动中多合作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多哥媒体在报道中还回顾了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特别是在多哥工作的历史沿革,强调卫生合作是中国对非援助的重要方面,有效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