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下乡,情暖基层,中多友好健康行
——中国援多哥医疗队地方巡回义诊第三站活动侧记
2022-12-26 00:00

2022年12月23日,在中国驻多哥使馆支持协调下,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医疗队在多哥沃省巴杜贝卫生院成功举办义诊捐赠活动。本次义诊在多哥总理多贝家乡举办,是援多医疗队地方巡回义诊活动第三站,也是中国驻多哥使馆“社会行动月”系列民生活动之一。洛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和师生以及新华社驻多记者对活动提供了大力协助。

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于义诊前一天会见并慰问医疗队队员,赞赏医疗队送医下乡、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地方巡回义诊工作。巢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向来高度重视非洲人民健康及福祉,中多建交50年来,医疗卫生合作已成为中多友好的标志性领域,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自1974年3月中国派出首支援多哥医疗队起,迄今已有25批医疗队赴多哥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两国人民手拉手,心贴心,情真意切保健康、促发展。希望医疗队继续将“中多友好健康行”系列活动做好做实,深入基层开展地方义诊和医疗培训,为当地民众健康保驾护航,为中多友谊再添光彩。

义诊当天,来自多哥洛美及卡拉医疗队的队员们早晨六点半从驻地出发,驱车约一个半小时,到达义诊地点。在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后,队员们有序进入各自诊室,开始接诊由卫生所提前预检分诊的当地患者。普外科两位医生共同协作,成功为一位患者进行了“右侧肩胛部巨大脂肪瘤切除术”;内科两位医生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治了一百余位患者,其中不乏有疑难杂症;在严重缺乏检查仪器的情况下,妇产科两位医生通过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问诊及体格检查给予相应治疗方案;放射科医生投入到心电图检查工作中,为内科医生诊治提供参考;检验科医生投入到实验室检查工作,为临床医生诊疗提供科学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中医科医生也加入了此次义诊活动,为当地患者进行针灸治疗,取得明显的缓解疼痛效果。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医学落地多哥,得到当地人的赞赏和喜爱。全体队员们兢兢业业,马不停蹄,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诊疗患者共二百余人。诊疗结束后,孔子学院师生向当地群众分发了由使馆捐赠的大米等生活物资。

多方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义诊期间,多贝总理专程打来电话,向医疗队表示问候和感谢。沃省省长、多总理府代表、沃冈中心医院院长等亲临现场,看望并慰问了各诊室医疗队医生及患者。多方表示,感谢中国援多医疗队的辛苦付出及使馆为当地民众准备的生活物资,多方十分期待并欢迎医疗队可以经常深入地方,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帮助。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继续深入基层,送医下乡,为保障非洲人民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