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0 18:50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我们关注到,近期瑙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相继访华。发言人能否介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情况?

毛宁: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合作历史悠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受到岛国政府和民众欢迎。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秉持“四个充分尊重”,即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充分尊重岛国意愿,充分尊重岛国民族文化传统,充分尊重岛国联合自强。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会谈时进一步指出,中方主张,各国在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时,应该坚持岛国自主、坚持发展为先、坚持开放包容。岛国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有权同所有发展伙伴开展友好合作。

未来,中方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同太平洋岛国开展合作,增进岛国人民福祉,推动岛国发展振兴,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法新社记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称,美国已向中国表明,如果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冲突中占领更多乌领土,将对美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一直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和俄罗斯有权开展正常合作,不应当受到干扰和限制。中方不接受指责和施压。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和平,希望早日结束危机,应当反省危机根源,为实现和平做些实事,而不是向中方推责。

路透社记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昨日表示,美方正在考虑放宽美国公民赴华旅行提醒等次,并称这些提醒可能阻碍了美中民间交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国务院有关赴华旅行提醒评级等次完全没有道理,让许多有意愿来华的美国人望而却步。希望美方尽快撤销不实旅行提醒,调整错误评级,移除这块阻碍中美人文交流的绊脚石。

法新社记者:今天,欧盟宣布对在欧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进行调查,数名供应商涉嫌接受中国政府不公平补贴和其他形式支持。此前,欧盟已宣布对中国光伏、电动汽车等行业开展调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外界对欧盟保护主义倾向上升感到担忧。中方对欧方针对中国企业甚至行业采取的歧视性措施高度关切。中国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是技术、市场、产业链等多重优势的体现,相关产品出口为全球应对通胀、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欧方不要一边唱着应对气候变化的高调,一边损害应对气变的努力。保护主义解决不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护主义保护的是落后,失去的是未来,造成的是多输。我们敦促欧方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原则。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湖北广电记者:4月9日,中国第27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全体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4月9日,中国第27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授勋仪式在刚果(金)南基伍省的中国半岛营区举行。218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团长兼联合国秘书长刚果(金)问题特别代表凯塔对中国维和官兵予以高度评价,表示中国一批批维和官兵在任务中充分展现严明纪律和专业精神,守护当地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积极贡献。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余人次。中国维和官兵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严格按照授权行事,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昨天称,近几个月有大量中国“经济移民”进入美国,这种现象“越来越令人担忧”。中方意识到了这一点,但似乎并没有采取措施加以遏制。中方对此是否感到担忧?是否考虑采取行动?

毛宁: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并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动。

总台国广记者:近日,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了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将中国的排名由去年的第7位上调至第3位,在新兴市场专项排名中中国位居榜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近年来,中国出台实施外商投资法,完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各领域制度规范,投资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中国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2013年,中国首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190条。目前,这份清单的全国版已缩减到31条,自贸试验区版仅有27条。良好的投资环境、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了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展合作共赢的空间,同世界共享中国市场和发展红利。

彭博社记者: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称中国政府正努力拉动因房地产行业不振而疲软的经济,债务可能会因此增加。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财政部已经作出了回应。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政府维护良好主权信用的能力和决心也没有改变。

法新社记者: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称,中国在仁爱礁周边的危险行动令美国极为担忧,中国采取的单边行动让南海变得更加不稳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海上采取的维权执法措施,旨在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正当合法、无可非议。近期南海局势升温,同美方的插手介入脱不了干系。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停止怂恿拱火、拉帮结派、挑动对抗。

路透社记者:美、日、澳、菲上周末举行联合演习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今天表示,四国将在南海开展更多联合巡航。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称,即将举行的美日菲峰会将包含一项维护南海安全与航行自由的协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国家在南海不断拼凑小圈子,以合作为名搞对抗,以和平为名秀肌肉,以秩序为名制造乱局,是地地道道的霸权行径。我想强调的是,任何外部势力的介入都不会动摇中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国领导人将于5月初对欧洲进行访问。中方能否证实?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