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1 19:30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日前,巴勒斯坦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重新考虑其在2011年提出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8日,安理会举行会议,将这一申请交由“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审议。美方表示,在没有与以色列达成更广泛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将继续反对巴勒斯坦正式加入联合国。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毛宁:本轮巴以冲突仍在延宕,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这再次警醒国际社会,只有全面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纠正巴勒斯坦人民长期遭受的历史不公,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行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双方聚焦拓展安全关系以对抗中国,包括提升导弹系统和日方加入“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可能性。拜登总统还邀请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出席美日菲峰会。中方对“印太”地区这一战略同盟持何看法?中方认为潜在的后果是什么?

毛宁:美日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在台湾、涉海等问题上对中方抹黑攻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美日关系不应针对他国或损害他国利益,不应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抱持冷战思维、搞小集团政治的作法,坚决反对制造和激化矛盾、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和利益的言行。

我要强调,一个中国是历史事实和国际共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日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均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特别是日本还负有对台湾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严重历史罪责,尤其应该重信守诺、谨言慎行。我们敦促美方把拜登总统关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上。

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无可非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将坚决应对侵犯中国主权的不法行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愿继续通过对话协商与有关当事方妥善处理涉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侵犯,中国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美日歪曲事实和真相,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抹黑中国形象,将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持久繁荣。

彭博社记者:你刚才提到已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指的是美国和日本吗?交涉原因是什么?

毛宁:我们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是因为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在台湾、涉海等问题上对中方抹黑攻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韩联社记者:韩国在野党阵营在昨天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中获得胜利,中方如何看待这一结果?中方认为这一结果会对韩中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毛宁:国会议员选举是韩国的内政,我不作评论。中韩互为重要近邻与合作伙伴。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韩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路透社记者:美国商务部官员昨天表示,美国以协助中国军方采购人工智能芯片为由,把4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美方同时对协助俄罗斯军事活动的中国企业采取了出口限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实体清单”等出口管制工具遏制打压中国企业,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中俄有权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这种合作不应受到干扰和限制。我们一贯反对美方的非法单边制裁。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印度总理莫迪日前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印中关系非常重要且意义重大。双方亟需解决长期以来的边境问题,以克服双边关系异常干扰。印中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对两国和地区都很重要,希望并相信两国通过外交、军事层面积极和建设性接触,能够恢复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注意到莫迪总理有关表态。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边界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应当将其放在中印关系适当位置加以妥善管控。当前,中印正通过外交、军事渠道就解决边境局势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坚持增进互信,坚持对话合作,坚持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10日拜登会见岸田文雄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美日决心以现实、务实方式实现无核武世界。中国在不透明、未进行有意义对话的情况下加速核武库建设,对全球和地区稳定构成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日本对中国核政策表达所谓的关切,完全是脱离事实、别有用心的虚假叙事,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就不应该感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

美国拥有世界最大、最先进核武库,却顽固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为别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投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在军控领域大肆毁约退群,强化北约核联盟,扩大与盟国的先进军事技术合作。日本作为核爆受害者,非但不要求美国核裁军,反而倚仗美国的“核保护伞”,发展先进导弹攻防能力,配合美战略力量前沿部署。美、日相关消极举动破坏了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了国际军控裁军进程,扰乱了地区和平与安宁。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此感到严重关切。

正人者必先正己。美、日应反躬自省,端正态度,停止破坏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和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法新社记者:“无国界记者”组织称,该组织一名代表昨天试图入境香港列席黎智英案的审判。但该名代表在抵港之后被拒绝入境,随后被递解出境。外交部能否对此事作出解释?该事件是否进一步证明香港民众的新闻自由正受到侵蚀?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关于香港的新闻自由,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香港回归26年多来,言论和新闻自由始终得到香港基本法等法律的充分保障。近年来在香港的国际媒体和记者数量有增无减,这是客观事实。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本周中美欧三方监管机构在国内举行了消费品安全部长级会议。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毛宁:昨天,中国海关总署、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欧盟司法与消费者总司在杭州举行了第八届中美欧三方消费品安全部长级会议。据了解,会议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加强消费品安全合作的新路径,就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达成新共识,通过了《联合声明》。三方认为,应寻求构建消费品安全共同标准,探索更有效的监管模式,更智慧的监管路径,深化消费品安全共同监管,聚焦消费者权益共同保护,守护消费品共同安全。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进出口消费品安全,始终致力于提升消费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推动消费品安全监管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坚定推动消费品安全信息公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指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美欧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互为消费品贸易的重要伙伴,理应加强交流合作。中方愿与各国伙伴一道,凝聚合作共识,汇聚治理合力,不断提升全球消费品安全水平,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路透社记者: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领导人将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你能否证实?

毛宁:你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澳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合作逐步恢复。去年,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改善发展中澳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增进理解互信,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加成熟稳定、更加富有成果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称,他对杜特尔特政府与中国曾就仁爱礁问题达成“君子协定”感到震惊,正寻求澄清这个所谓的协议。马科斯还表示愿在各层级同中方保持沟通,尽一切努力缓和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首先我想强调,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直致力于同菲方通过对话协商管控仁爱礁现地局势。造成仁爱礁当前局势的原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是菲方违背承诺,拒不拖走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二是矢口否认杜特尔特政府时期同中方达成的“君子协定”,在海上肆意侵权挑衅;三是随意抛弃本届政府同中方就仁爱礁问题达成的内部谅解,执意向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运送建筑材料,企图大规模维修加固,以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占领。

如果菲方真正想通过对话沟通缓和仁爱礁局势,就要重信守诺、遵守共识、停止挑衅。关于如何处理当前仁爱礁局势,中方立场清晰、明确。

第一,菲律宾派“军舰”在仁爱礁长期“坐滩”侵犯中国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特别是第五条关于不在无人岛礁采取居住行为的规定。中方要求菲方立即拖走该舰,恢复仁爱礁无人无设施的原状。

第二,在菲拖走“坐滩”军舰之前,如菲需要对该舰居住人员提供生活物资补给,中方愿从人道主义出发,在事先向中方通报,并经现场核查后,允许菲方实施运补,中方将全过程予以监控。

第三,如果菲方运送大量建材上舰,试图建设固定设施和永久哨所,中方绝不接受,将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拦阻,以维护中国主权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严肃性。

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据报道,中国和格鲁吉亚10日签署了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中国公民说走就走的境外目的地又增加一国。请问该协定何时生效?中方在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方面还将采取什么举措?此外,我们还关注到,联合国旅游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签证政策开放度显著提升,亚太地区对国际旅游的开放度更高。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格鲁吉亚昨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协定将在履行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后生效并及时对外公布,相信将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政府陆续出台多项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举措,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更好条件。正如王毅外长所说,我们希望同更多国家共同打造跨境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让中国公民说走就走,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

韩国新一社记者:韩国外交部表示,韩日中领导人峰会举办日期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会议将于5月26日至27日举行。对此中方有何安排?

毛宁:中方重视中日韩合作,希望三方共同为举行领导人会议创造条件,我们愿就筹备工作同韩国和日本保持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