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接受多哥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1-10-02 02:23

  2021年10月1日,驻多哥大使巢卫东接受多哥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国发展成就、中多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巢大使表示,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巢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庄严宣告,也是对世界人民的郑重承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人类共同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习近平主席近日宣布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为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新的中国贡献。

  巢大使表示,2021年也是中多友好的重要一年。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推动下,中多高层交往热度不断,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亮点纷呈。一是疫苗合作开启团结抗疫新篇章。今年中国政府在短时间内向多哥援助两批共计40万剂科兴疫苗,有力支持多方构筑全民“免疫长城”。这场疫苗“及时雨”不仅是中多团结抗疫的延续,更是双方传统友谊的生动诠释。二是经贸成果展现两国合作新局面。中国是多哥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扬,多哥对华出口更是大幅增长234%。不久前中多经贸混委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也为进一步挖掘两国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潜力指明了方向。三是民生项目成为中多友好新亮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今年中国驻多哥使馆举办“中多友好在民间”系列民生活动,推动两国友好合作成果向基层倾斜,切实造福当地普通民众。中多社会民生领域合作正逐渐成为一项重要传统,体现出两国共同秉持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巢大使强调,明年是中多建交50周年,我们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50年风雨同行,中多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着眼后疫情时代,中方愿同多方一道努力,加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和多哥新发展战略对接,支持多方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多各领域友好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10月1日,多哥官方报纸《多哥新闻报》刊登了巢卫东大使的署名文章,题目是《携手并进,推动中多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