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在多哥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同打造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
2021-11-25 16:37

2021年11月2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在多官方报纸《多哥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打造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回顾了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情况,并对论坛达喀尔会议和中非友好合作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成为中非兄弟般友谊的又一次见证。在对非关系中,中国始终坚持平等对话、互利共赢的原则。论坛机制建立20多年来,中非关系全方位深化发展。政治层面,双方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经济层面,中国对非贸易额和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人文方面,中非青年大联欢、智库论坛、媒体合作论坛等交流精彩纷呈,中国援非医疗队共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

达喀尔会议将是过去三年中非团结合作的一次系统总结。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双方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刻,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达支持。而当非洲暴发疫情后,中国率先驰援,派出援非医疗专家组,同43家非洲国家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迄已通过各种途径向50多国及非盟提供疫苗。同时,中非双方克服困难,推进落实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开花。中方因应非方发展需求,将合作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14个鲁班工坊挂牌,许多企业坚守非洲大地,确保1100多个合作项目继续运行。今年1至9月,中非贸易额达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

达喀尔会议将是擘画中非关系蓝图的一次重要机遇。会议将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的新方向。双方将继续推动卫生、农业、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在此基础上挖掘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在数字创新方面,中方已提出“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并同非方举办了“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活动,这有助于扩大非洲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在绿色发展方面,中方向非方分享可再生能源技术,中国在非企业努力建设高标准绿色工程,达喀尔会议将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这体现了双方在应对气变领域的共同决心。

中非双方拥有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景。当前,中国致力于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非洲自贸区将为非洲经济增长提供更大动力。在传统友谊的映照下,中非发展战略对接将为双方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达喀尔会议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