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哥使馆举行国庆73周年暨中多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9-16 07:22

    2022年9月15日,中国驻多哥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多哥共和国建交50周年招待会。多哥政府代表、新闻与媒体部长、政府发言人阿耶瓦丹,卫生部长米吉亚瓦等政府官员,前国民议会议长德拉马尼,总统外事顾问帕耶多,以及议会专门委员会主席、军方高官、社会各界人士、驻多外交使节与国际组织代表、援多技术专家组、新华社、孔子学院、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代表等300人出席。

    巢卫东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多建交50年来两国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民间友好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中方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开拓中多互利合作新局面。

    巢大使表示,很高兴同多哥友人和在多中国公民一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当今世界面临各种复杂挑战,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渡过难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已经得到包括多哥在内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中方愿同各国携手努力,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巢大使指出,中多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政治互信愈加巩固。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减贫、卫生健康、贸易投资、抗击疫情等众多领域务实合作亮点频出,有力促进了多哥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中多关系业已成为国家间真诚友好、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

    巢大使强调,中多两国不仅是休戚与共的好伙伴,更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两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同多哥国家发展计划、新发展路线图深度融合、形成合力。

    巢大使表示,中多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只要双方志存高远、齐心协力,必将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共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过去是、将来也一直是多哥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多关系的下一个50年必将更加辉煌!

    多哥新闻与媒体部长、政府发言人阿耶瓦丹代表福雷总统、多哥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多中建交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并在各领域跻身世界前列表示钦佩和敬意。阿耶瓦丹赞赏两国稳定、持久的卓越双边关系并表示,多中两国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和互相支持基础上,在国际和平与安全、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等问题上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国在基础设施、经贸、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成为多哥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率先向多方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帮助多方建设火眼实验室,对多方抗击新冠疫情给予大力且高效的支持。展望未来,多方期待同中方一道,继续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友好合作,推动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招待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巢大使同新闻与媒体部长阿耶瓦丹、卫生部长米吉亚瓦、前议长德拉马尼、驻多外交使节等参加招待会的来宾们一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多友好50周年”主题图片展,来宾们对图片展生动再现中多合作累累硕果给予高度评价。多哥洛美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献上中国传统舞狮表演,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两国各界友人在友好的氛围中交谈,畅叙中多友谊佳话,展望中多关系发展的美好愿景。多方嘉宾纷纷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多哥国家电视台、洛美广播电台、《多哥新闻报》、《多哥晨报》、《论坛报》、《团结报》、多哥共和国网站、洛美在线网站等多家多官方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